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四季沐阁(gcdhao)的博客

开放,交流,沟通无限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活本是一场欢宴...... 袅袅婷婷的荷叶上, 露珠儿调皮的滚动着, 晶莹剔透的花蕾, 也舒展开一丝幽闭多日的吟笑, 春雨,夏荷,秋实,冬雪的美丽, 连缀着缕缕憧憬, 丝丝向往,点点希望, 偶,此时的心情也变得清爽起来......

(原创)随行随拍35-元阳梯田  

2017-04-08 15:09:23|  分类: 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随行随拍35-元阳梯田

随着进入西双版纳,经历短短的3天的时间,日志从随行随拍25-特别香甜到今天离开西双版纳随行随拍34-澜沧江夜晚有太多感染的思绪:买“香甜可口”的“大柠檬”、观看野象谷的大象表演而想起皮囊的识心感悟、听到美丽的彝族姑娘叫“阿黑哥”,澜沧江夜晚彝族风味的饮食,漫步泼水节广场,又到买“特别香甜”的“紫色的菠萝”真是让人感慨许多啊:人有的时候会因“欲望”而会不考虑后果的,即使他认为自己已够聪明!

带上“紫色”的菠萝,西双版纳之旅的回程要经过元阳,去看看闻名美丽的梯田了……

要把“紫色”菠萝的事情搞搞清楚!

吃完早餐,有点空余时间,去找那个移动的水果车的人已经不可能啦,也只有到附近的水果超市去看看,世间有没有“紫色菠萝”进口水果。

“有没有泰国进口的水果?”问超市服务员。

“有啊,那边的都是从泰国进口的:香蕉、菠萝……各种各样的都有啊,你需要什么?”服务员很热情。

“有没有紫色的菠萝?”

“没有,从没有过啊”

真不好意思再问下去,敷衍一下就赶紧回去了。

上车,去元阳啦,回家也能继续有菠萝吃的!

阳光普照,风和日丽,换个好心情启程离开西双版纳。

坐上车,驶入高速公路,思绪思想昨天澜沧江夜晚里为今天去的元阳做了一点功课,心情顿时醒悟,而来绝妙的美景浮现在脑海里,元阳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为中国第31处世界文化遗产了。

昨天晚上读了一篇无名的元阳游记

提起元阳,人们总会想起那里的梯田。每到冬天时,这里总是烟雨迷蒙,一派水墨画式的田园景象。有时一连几周都不见阳光,惟有那细密的雨雾,总在身侧营造出一份静谧的氛围。延绵起伏的梯田,在雾气的缝隙中时隐时现,元阳的冬天就是如此飘渺悠然,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。

元阳境内的梯田是由哈尼族人开垦的,由于地处哀牢山的腹地,为了生计,当地人必须不断地开垦耕田,慢慢便形成了今天的梯田美景。在其境内的所有景点中,最值得游玩的自然是梯田……

大约从十四世纪起,梯田的垦殖技术已经遍布中国和东南亚地区。不过,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审美的角度上看,绝少有地方能与元阳的梯田相媲美。哈尼族人在哀劳山的深处,开辟出眼前这层叠起伏的梯田,据说,明朝的皇帝曾经称赞其为“山岳神雕手”,由此可见,这里的梯田确实称得上是一项以天地为底的艺术杰作。

一年四季,梯田皆有其美。哈尼族人习惯在每年六月插秧,因此夏天的元阳,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。到了十月,随着作物的丰收,山野也变为了金黄色,但看梯田最美的季节永远是冬天,因为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,从而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。

在日出开始前,梯田优美的轮廓已经在黎明的晨曦中若隐若现,站在高处俯瞰下去,宛若一幅极其淡雅的水墨画。当太阳从东方生起后,红色的朝阳投射在西侧的村庄上,四周的颜色也随着太阳的升高而不断变幻,那种多彩与烂漫,让人陶醉……

那里的日落,同样让人惊艳。随着夕阳的余辉逐渐散去,两处梯田会变幻出绮丽的色彩。当这种色彩与田埂的线条交织时,它们共同构成了一幅极其动人的彩绘版画。有时则呈现出另外一种情调,它小巧、艳丽,像是藏在大山深处的田园。

当前,元阳境内聚居着哈尼族、彝族、傣族、苗族、瑶族、壮族、汉族等民族的居民。其中,哈尼族的比例比较大,他们祖居住于以元阳老县城为中心的村寨里,哈尼族人早已习惯了大山里的劳作,他们只是偶尔到镇上采办些货物,然后便回到梯田深处,继续他们的宁静生活。

“继续他们的宁静生活。”多么理想的地方啊!

一定要抓紧时间,在日落之前赶到元阳,住在那个元阳老县城的地方,还说不定能看见那里的日落,让人惊艳和绮丽的色彩田园的。

车在高速公路上继续行驶,思绪继续着。

随行随拍36-梯田惊艳

未完待续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铜仁.晴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7040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1)| 评论(1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