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四季沐阁(gcdhao)的博客

开放,交流,沟通无限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活本是一场欢宴...... 袅袅婷婷的荷叶上, 露珠儿调皮的滚动着, 晶莹剔透的花蕾, 也舒展开一丝幽闭多日的吟笑, 春雨,夏荷,秋实,冬雪的美丽, 连缀着缕缕憧憬, 丝丝向往,点点希望, 偶,此时的心情也变得清爽起来......

(原创)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09  

2016-01-27 16:13:04|  分类: 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09

一路闻着酱香飘飘的清香,进入了仁怀市的茅台镇。

随着酒香的味道越来越浓,感觉已经在醉其中了……

更是来到了茅台酒厂的大门前。

1120日,贵州茅台酒金奖百年庆典就在大门前赤水河畔的广场上圆满举行了。

“追思往昔,我们心潮澎湃,感慨万端。”

站在金奖百年的时间节点,综观茅台的发展,经历了从小作坊到大企业的伟大转变,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完美嬗变,从茅台烧春到国家大品牌的华丽转身。

一个世纪以来,凭借不懈拼搏与矢志进取,茅台酒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进程,在诸多重要的历史节点和外交场合上创造了一段又一段传奇佳话,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、民族精品和文化符号。

酒作为中国文化最为重要的元素之一,承载着奇妙的历史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心理结构基因。尤其是在儒家华夏仪典的核心——祭祀上,酒从来都是最必不可少的珍贵祭品。周朝有一道祭地神的独特程序,名为灌祭,据称是将酒(亦有说法是酒和血)灌注与地,酒的香气会随着酒的渗入直达黄泉,为地神所知,然后才将其他祭品坑埋于地。儒家十三经之一的《仪礼》记载的十六种礼仪中更是绝大部分都离不开酒,其中《乡射礼》中有言:“获者南面坐,左执爵,祭脯醢。执爵兴,取肺坐祭,遂祭酒。”“祭酒”更是从一种仪式演变成为一种观念,代表首席、翘楚、尊者之意,进而最终演变成为一种官阶称谓。无论是国子祭酒、博士祭酒,乃至《三国志.郭嘉传》中曹操封郭嘉的“司空军祭酒”,都含首席之意。可见酒的地位之崇高,价值之尊贵。祭祀作为古老的仪式,在现代语境下早已全面退场,但其精神却保留在一种同样古老但更普遍的仪式:筵席之中。上至国宴,下至大大小小的家宴,可谓无酒不欢。

不仅如此,酒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更普遍的用于送别的仪式。王维在《送元二使安西》中的千古名句“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”不仅绝佳的描绘了此种仪式,更是用酒表达了作者的依依惜别之意,可谓“酒浓情更浓”。正如同酒桌上常见的一句客套话所说的:“一切都在酒里了”。

百年庆典的“祭酒”的表达依然静静的在广场上。

“相伴民族辉煌”,“飘香世界百年”依然花团拥簇着!

(原创)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09 - gcdhao - 四季沐阁(gcdhao)的博客
(原创)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09 - gcdhao - 四季沐阁(gcdhao)的博客

  

我们需要更深更细的了解酒的酿造过程、以及人饮酒时收获的享受与欢愉。

茅台酒为五年一个生产周期,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,至少需要五年时间。制酒过程需经九次蒸煮(),八次发酵,七次取酒。

高温制曲、高温发酵、高温接酒是其独特工艺,其中高温制曲和高温接酒对中国白酒工艺变革产生了重大影响。

独特的空气、气候、地理、水文环境,使茅台酒不能异地生产,在全国白酒行业也是绝无仅有。

大门前赤水河在静静平稳的流淌着!

注意到“国酒茅台,喝出健康来”,又是怎样的一种表达?

“酒该如何喝?又该如何品?”才能体会出“一切都在酒里了”?

在百年历史上又有哪些传奇佳话?

还有时间,就去访问请教当地的调酒专家,参观一下酒的生产过程,晚上的时候就该喝茅台酒找找感觉了!
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10继续寻酒的旅程。

未完待续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洛阳.微风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60127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8)| 评论(40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